鹿青崖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回到顶部

【乾坤正道/缘生缘灭】14:00 双双

感谢联文邀请,BE预警。

全文1w6➕

上一棒 @小橘的腿部挂件. 

下一棒 @靡思 


双双

 

01

 

“坤坤,这是你哥哥,你们俩快认识一下。”蔡母带着十五岁的朱正廷出现在蔡家的大宅里。


这是蔡徐坤和朱正廷的第一次相见,盛夏的傍晚,有一丝的暖风,蔡徐坤对着母亲背后的孩子,冷笑了一声,置气地扔掉了手里的东西,转身走进了屋。都不曾给朱正廷介绍自己的时间,他就留下背影走了。


还记得前一天母亲说送生日的时候给他个惊喜,自己面上不显露暗地里却是欢喜了半日,但没想到是带回来这么一个不相干的人。


朱正廷都不用猜,蔡徐坤的所有行为都明明白白彰显着四个字:我讨厌你。


蔡母对着朱正廷尴尬地笑了笑“你弟弟啊,就是这个性格,”说完又招呼陈伯过来“你给正廷安排一下,刚接过来可能有点不适应,梳洗一下,吃晚饭带到正厅去见见老爷子。”


陈伯牵起朱正廷的手,道“二少爷,跟我来。”


朱正廷听到这个称呼有些恍神,但还是乖巧地被牵着走了。

 


朱正廷是蔡家领养的孩子,大概有钱人家都爱干的事情就是抱养孩子,既能显示自家仁德又能多个子孙。蔡徐坤的大哥也就是蔡家大少爷在半年前出了车祸不幸去世,蔡老爷子迷信,说一定要从外面抱一个回来冲喜。其实不然,他只是担心自己唯一的孙子有什么异样,至少领个孩子回来能给他的宝贝孙子挡点什么,求个安心。养年纪大一点的就怕养不熟,抱个襁褓里的小娃娃又怕小孩招人烦。领朱正廷这样年纪的孩子回来,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还识相,懂得看人脸色。但到底是把朱正廷当外人,领回家快一年都不曾提起过要给他改姓的事情。


朱正廷打小便无父无母,依靠着舅舅舅母生活,后来舅母辗转听到蔡家想收养孩子,就想赶紧把这个烫手山芋给扔了出去。送走的那天,舅妈都不忘寒酸他“你这个扫把星,我也就是去碰碰运气,没想到蔡家还真的能看上你。”


这么伤人,但他已经无所谓了。


朱正廷知道,他不过是来给蔡家的小少爷当书童的,就是冠了个好听的名头:蔡家二少爷。


但他也只敢在家里听着管家佣人叫叫,在外他是处处忌讳和蔡家有任何联系。


 

朱正廷那天正在房里做着家庭作业,陈伯敲门进来通知他老爷子叫他过去。他放下笔,细心理了理衣服的褶皱上楼到书房。在门口挺了片刻深呼了一口气才战战兢兢地敲门,听到老爷子叫他进来,他才敢推门进去。


进门的那一刻他突然想到他们两个少爷完全不一样,蔡徐坤就敢穿着随意的直接推门而入,甜甜地喊“爷爷。”他这个假的少爷,自然是处处小心怕到头来连假的都没得做。


老爷子站在窗前,背对着朱正廷,朱正廷也没敢出声,低头看着脚尖,盯得两眼发酸,才听到上头传来那把苍老的声音。


“今年初三了?”


“恩”真是难得的关心,朱正廷有点吃惊,但下一秒他就知道他错了。


“最近小坤都在学校干嘛?”


朱正廷缓慢地说道“我们不是一个年级,所以不常遇到。”这是大实话,就算遇到以蔡徐坤的性子也是擦身而过。


老爷子听完转过身来,皱了皱眉“所以,你是不知道的意思?”


朱正廷点了点头,没吱声。


“你得明白自己的定位,看你生得乖巧,我放你去读书就是为了让你帮我看着孙子。”老爷子的话重重地砸在他心里,“你连这点事情都办不好的话,你就在家里做佣人擦擦地得了。”


朱正廷背后脊骨一凉,这是和蔡老爷子的第二次对话。第一次是刚被领回家的晚上,他也是毫不留情的把刻薄的话说得极其难听,吓得朱正廷后来看到老爷子就跑。他只好咬了咬嘴唇,点了点头。


老爷子刚听秘书说,学校的老师打来电话,说是可能因为刚升初一,最近小少爷在学校皮得很,学习也一塌糊涂,老爷子这才想起把朱正廷拉上来问问,看他这副样子可怜,心里生厌才摆了摆手“下去吧”回头又加了一句“好好做功课,学习不好就给我回来擦地。”


朱正廷出了书房就碰到了刚上楼的蔡徐坤。一年来,在蔡徐坤眼里,他就仿佛是个透明人一般。从那会他被领回家,蔡母还担心蔡徐坤会有过激的反应,毕竟最疼爱他的哥哥刚刚去世,但蔡徐坤不哭不闹,也不刁难朱正廷,就是只是单纯的漠视,蔡母便放心了不少。但这种漠视在朱正廷眼里是可以瞬间拔凉人心的。


朱正廷冲他笑了一笑,他是从没想让蔡徐坤回应的。蔡徐坤与他擦肩而过,虽然相差两岁,身高却相差不大,突然朱正廷耳边传来“站住。”朱正廷一愣,这是蔡徐坤第一次跟他讲话,这是他们之间的第一句话。“你只是我们蔡家捡回来的垃圾,不是我哥哥的替代品。”


朱正廷转头,直直看着蔡徐坤,窗口的光透了过来倒是看不清蔡徐坤的表情。他想蔡徐坤大概是以为自己跟老爷子告状他在学校的顽皮。但当他真切的说出那么恶毒的话时,朱正廷仿佛被生生地剥了筋一般开始失去力气,身子重得很,但也就失神了一会,朱正廷昂了昂首,抿了抿嘴,挺直了背走下了楼去。

 

02

 

那年朱正廷十八岁,是到蔡家的第三年,曾经那般辉煌的蔡氏在那年宣告破产,蔡父因为涉嫌经济纠纷锒铛入狱,蔡母身体不堪一击,躺在家里奄奄一息。


那天傍晚,蔡母走得很仓促,所有人都在自顾不暇的时候,她安静地走了。


在蔡家,除了陈伯照顾朱正廷的饮食起居,对他最好的就属母亲了。虽然常年蔡母都身体欠佳,但她软软的说话的声音总是萦绕在朱正廷的耳边“小正,多吃点蔬菜,好长个。”、“小正,老师跟我夸你学习特别好,肯定能考个好大学。”、“小正,多穿点衣服,外面凉,别老爱臭美。”她真的像一个母亲一样照顾着他,给蔡徐坤买的东西,肯定不会落下他的,事事细致入微,却不曾想世事难料。她本就是大家闺秀,从未经历过任何苦楚,除了大儿子的离世给她造成了极大的打击,导致身体一日不如一日,现在又怎能受到如此大的刺激。扛不住了便撒手人寰,确实是像她一来的小姐作风,死亡对她来说也是一种解脱。


朱正廷是握着母亲的手离开的,到闭上眼睛的最后一刻,母亲口里还在断断续续地说道“小正...帮…我好好照顾…家里,爷爷还有…小坤。我,终于可以去见我的…大宝了。” 依旧是好听的吴侬软语,带着轻微的口音。那张如花颜到如今已经不复存在,消瘦得没有了人形,到最后她还是放不下一家的老少。


 

蔡徐坤已经很久没有开口说过话了,一个从小被娇惯着长大的纨绔少爷到底是面对不了现在的情况,大概是还没接受现在的状况,游离在现实之外。


其实朱正廷是心疼他的,从三年前大哥的离去,到现在蔡家的支离破碎,蔡徐坤曾经拥有过真真切切最为温暖的东西在一瞬间都分崩离析。若让朱正廷处于这个环境,他也是万万受不得这般痛苦的。


朱正廷看着坐在客厅里的蔡徐坤苦笑,转眼间,蔡家就只剩下一老一少,蔡老爷子和蔡徐坤。朱正廷想着要不要给他说声生日快乐,也许真的只有他还记得,今天是他的生日。这一切太过于残忍,母亲的忌日竟是他的诞日。


陈伯放下手上整理的东西,走过来说道“二少爷,你去劝劝老爷吧,明天银行的人就要过来封房子了。”


朱正廷点点头,他有些疲惫,起早和蔡徐坤把母亲送去火化,简单地做了点仪式便匆匆赶回宅子。偌大的宅子里没有了生机,佣人、园丁早已被遣散。剩下四个年迈老人或年少的孩子守着最后的一丝悲凉。明明是盛夏,连院子里的树叶都摇摇欲坠开始枯黄凋零。


他们知道今天是银行给出的最后的日子,若还不出钱,老宅子也只能被抵押了。蔡家其他的家产能卖的都已卖掉还钱了。母亲在走时道“我这里还有最后母家给的嫁妆和一点生活费,也只有那么一点点,你们拿着当学费。”


母亲那边的人早在蔡家出事之后找了母亲好几次,让她赶紧跟蔡家断了关系,带着儿子来投奔自家,却断然被母亲拒绝。那会母亲已经病重了,或许是知道自己命不久矣,把儿子带回去也只会被自己家族的人欺凌,让蔡徐坤一个人生活没人照顾,又是个外姓人,还是一个勾心斗角的家族她是万万不放心的。留在这里,至少还有最后的一点尊严,更知道老爷子要是离了蔡徐坤怕真的会生出不好的念头,那蔡家算是真正的完了。


看着躺在床上的母亲,母亲的姐姐还是不忍看着她这样下去,拿出包里的一张银行卡“这算是做姐姐的最后能为你做的事情了。你至死不渝留在这,我又能拿你怎么办。父亲发话说,只要你回去,你还是我们家最宝贝的小女儿,若执意不回去,那就只好断绝关系,死了也别跟陆家有任何和关系。你就是那么狠心,都不想回去看看你的父母吗?”


这大概是给母亲的最后一击,陆家人要不是逼得那么紧,母亲或许还能多看几天的日出,多叫几声小坤、小正。她那么一个温柔的女人,最后却伤心欲绝、无力地离开这个世界。


陈伯看着朱正廷出神,心里暗暗叹了口气,继续说道“我家肯定是比不上这里的,但至少我还能给你们三个老少一个安顿的地方。我唯一的儿子也不待见我,跑去国外,那房子大,一个人住我也寂寞,想着我还能继续照顾老爷子和你们两位少爷,也能尽我最后的心意。”


朱正廷看着陈伯,声音有些沙哑,“陈伯,我本就不是蔡家的人,现在蔡家又成这样了,您也千万别叫我少爷了,我受不起的。”他看了眼楼下的蔡徐坤“您下楼看看小坤吧,我去劝劝爷爷。”


 

朱正廷敲门,自从蔡家出事后爷爷就先显少露面。听到书房里传来一声虚弱的“进来。”朱正廷才推门进去,看到那个沧桑的老人坐在窗口,背影凄凉,“爷爷。”他轻声喊道。


蔡老爷子想起身转过来看看,却发现他已经动弹不得,起不了身。他用力握住椅子,手上松弛的皮肉开始变得紧张,他吃力得挽留着自己最后的尊严,迟迟不肯回头。


朱正廷快步过去道“爷爷,我扶您起来。”


他听到他极其飘忽的声音“小陆的后事,你都办好了?”小陆便是母亲。


朱正廷低声“嗯”,停住了步子没再过去,他知道老爷子在拒绝他。


过了很久,老爷子开口缓慢地说道“我已经起不来了。”就像蔡家一样,起不来了。


这是三年来,蔡老爷子第一次服软,第一次用那么温和的语气同朱正廷讲话。


蔡徐坤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在了书房,他踱步过去,“爷爷,我背您下楼。”


朱正廷突然地泪目,一瞬间觉得蔡徐坤长大了。“爷爷,你们先下去,我给您收拾收拾,咱们…走吧。”

 

03

 

没有谁可以让他们投奔,便只好去了陈伯的家。陈伯也已经年迈,房子确实挺大,是早年蔡老爷子挑了地段买给陈伯养老用的,却没想到造化弄人自己也住了进来。


住进来快一个多星期了,四个老少也不能天天坐在家里面面相觑。陈伯那天大致算了算手头上的钱,安顿好老爷子睡觉,便让蔡徐坤和朱正廷坐在客厅好好谈谈。


陈伯也不知道如何开口,“二少爷和小少爷的学是不能荒废的,二少爷今年开学是高三,小少爷读高一。”他踌躇了一会“但…”


还没等陈伯开口,朱正廷接过他的话“我没有关系,供小坤读书吧。”


蔡徐坤听到朱正廷语气平静地说出这句话有些震惊,不是震惊他的话语,而是震惊他的平静。


朱正廷继续说道,像是说一件无关紧要的事,“我满十八了,也能出去找份工作了,还可以贴补家用,照顾爷爷和小坤。”


他到底有什么理由争取读书?他一不是蔡家人,二若不是蔡家抚养他这三年,三年前他便已经辍学了。


陈伯有些犹豫“二少爷,你学习成绩好,又是高三最为重要的时候,这学业…唉”他深深叹了口气“我想着去哪里借借,能供你们两个一起上学。”


蔡徐坤微微皱眉,他不知道面对这样的情况是应该如何作答,于情于理这学只能他去上。


陈伯看了看朱正廷,摇了摇头“对不起二少爷了,您的学一定是要上的,钱我也要想办法给你筹,但今年怕是真的要委屈您了。”他又转头看着蔡徐坤道“小少爷,原来的学校我们肯定是读不起了,我明天出去打听打听给您联系个普通高中,您也只好先将就将就了。”


蔡徐坤默默点了点头,好一会他开口“陈伯,别叫我们少爷了。”说罢就起身回了屋。


朱正廷看蔡徐坤起来,也便跟陈伯道了晚安,跟着蔡徐坤进了屋“您早点休息,我明天就出去找工作,钱的事情我们一起想办法。”


房子小,只有两间睡房,老爷子住一间主卧,蔡徐坤和朱正廷两个人只能挤一间客房,陈伯睡客厅搭的便携床。住在一个屋,睡在一张床上,蔡徐坤和朱正廷也没讲过一句话。


朱正廷进屋看到蔡徐坤已经背对着他睡下,就关了灯也躺进了被窝,在他都快睡着的时候,听见背后传来蔡徐坤悠悠地声音“你别以为我会感激你。”


朱正廷忽地一下清醒了过来,觉得好笑,心想道:到底还是没长大。“我不用你感激,赶紧长大离开就行。”


蔡徐坤逞一时口舌“你不是满十八了吗,不是长大了?你怎么不离开?”


朱正廷转了个身,没有搭理他。


过了好久,就到蔡徐坤在半睡半醒间仿佛听到朱正廷低低地声音,“我就是因为长大了,才更不能离开。”

 

第二天蔡徐坤醒来的时候,身边已经没有人影了。


连续一个礼拜天如此,到第八天的时候,傍晚,朱正廷突然买了好多菜回家,脸上也是久违的轻松,道“我找到工作了,干满了一礼拜,就问老板预支了一点工资,我们吃顿好的。”


朱正廷买的是菜场肉摊里最便宜的边角肉,还叫肉摊老板把那些不要的肉也剩给他。


蔡徐坤嗤之以鼻“这也叫好的?你干的什么垃圾工作。”还是一副富家子弟的做派。


朱正廷自是知道蔡徐坤的习惯是很难改掉的,得慢慢来,也不恼,冲着他笑了笑,就去厨房把好的肉挑了点出来放在碗里让陈伯给老爷子熬粥喝。剩下的一些肉末他拿起菜刀开始剁,这肉不好他当然知道,剁成肉饼子入口也许还能舒服好食一点,可以顺顺蔡徐坤的胃。


朱正廷剁着肉的时候,想起刚才在菜场遇上的舅母,依旧是尖酸的她。舅母老远看背影就觉得面熟,绕了好多路故意遇上朱正廷,看到他站在肉摊面前问老板多要点便宜肉的时候,走近了一脸得意地奚落着他“哟,这是谁呢?这堂堂蔡家二少爷真不愧是扫把星呢,还以为你到了蔡家能过上好日子接济我们一把,没想到现在蔡家被你害成这个样子。幸好你离我们家离的早,不然我可不敢想象我们家会被你这个扫把星弄成什么样,一脸愁苦相。”


朱正廷就听着舅母的嘲落没有理会,想要伸手掏钱给老板,身边却扔过来一张20元破旧纸币。就听到舅母刺耳的声音“这顿肉算是舅母请你吃了,别客气,这20块够你买两顿的了。”说完她就挎着菜篮子,扭着她肥硕的屁股走了。还不忘跟老板说“老板啊,多给他些肉,怕是很久没有开荤了。”


朱正廷有些解恨地拿着刀剁砧板上的肉,陈伯看到他拿刀切肉,赶忙过来抢过了刀,“别,别,小正,这些活再不济还有我呢,你去客厅陪小坤温书吧,我从邻居那里借来了高一的课本,让小坤先看起来。他不会的地方,你教教他。”


朱正廷拉回意识,洗了洗手走出了厨房,坐到客厅在看书的蔡徐坤的身边“看数学呢?”


蔡徐坤不屑于回答他,继续解着手上的题。以前读的贵族初中教得深奥,这普通高中的数学题蔡徐坤还是能解,对他来说并不是很难。


朱正廷继续说道“这章不难,教集合,理解了就行。下一章就有些头疼了,还是学函数了。”


蔡徐坤听完扔了手里的笔开始置气“你烦不烦,我用不着你教。别自以为是,学过了不起?”


朱正廷已经习惯了蔡徐坤的刻薄和敌意,便不再说话,拿了蔡徐坤放在一边的英语说开始看单词。


蔡徐坤见朱正廷不生气,没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继续嘲讽道“不是把上学的机会让给我了么?还看什么书?”


朱正廷就当做没听见,继续看着单词。


蔡徐坤却被他这个反应激怒了,一把扔过他手里的书“装什么清高,我最讨厌的就是你这个样子。从三年前就是这样,所有事情都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


朱正廷看着他怒气的样子,冷静地说道“好好对待课本,家里现在买不起新的书给你上学,你这几本书过几天开学还得用。想在学校保住你的少爷面子,就别乱扔。”


陈伯早在蔡家老宅子的时候就已经习惯了两位少爷时不时的争吵,虽然嘴上不说,但有些话听起来确实是疼在心里,两个都心疼,谁都不能责怪,都是好孩子。


 

第二天蔡徐坤起来温书的时候,那几本破旧的课本已经被包好了干净的书皮,虽然手工书皮是去年的日历,但包的样子却工整的不行。他拿着书走出房间跟端着早餐去服侍老爷子的陈伯道早“陈伯,你的手艺真好。”蔡徐坤稚气地摇了摇手里的书。


陈伯楞着仔细地看了看“这是昨天晚上小正问邻居讨的书皮,熬夜给你包的。”


昨晚蔡徐坤已经听着知了的叫声入睡,朱正廷看到楼上的阿姨整理了旧物扔到了楼下垃圾堆正在分类,他眼尖地看到有本硕大的日历,赶紧跑下楼,一脸为难地问阿姨要了过来,说是给家里的弟弟包书用。


他也是第一次干这种细致的活,一个大男人也不会包,夜晚百度了包法,刚开始还毁了好几张纸,陈伯又在客厅睡觉,他声音也不好弄得太大,刻意地蹑手蹑脚包完了这几本课本。确实废了他不少功夫,早晨起来的时候陈伯就看到朱正廷眼睛里消不散的红血丝。


 

朱正廷昨天没睡好,今天干活一天都提不起劲头。


一个没毕业的高中生能在外面做什么工作赚钱?不过就是搬砖,端盘子,洗碗。一天的工作给他安排的满满当当,早上去工地搬砖头、和水泥,下午就去咖啡店当服务员,咖啡店到晚上九点下班之后还找了一家吃宵夜的摊子给人家洗碗。一天干三份工作,有时候咖啡店一周轮休一次,他就跑去站在商场门口穿个小丑的衣服发传单。那会快到九月,也算是盛夏,中午热得不行,但还是得套着厚重的玩偶一张一张地发着单子。


 

那天晚上精疲力竭的朱正廷回到家,蔡老爷子和蔡徐坤早已经睡下,他拿着一沓破钱给陈伯“陈伯,你明天拿着给家里买点日用品,我看基本都快没了。”


陈伯看着他的样子心疼“小正,你快去洗澡,我给你弄点东西吃。”


朱正廷点了点头,拿着衣服进了浴室,出来的时候看到陈伯坐在饭桌上等着他出来,桌上放着一碗刚热好的红豆粥。红豆粥是朱正廷打小爱吃的,他一直以来都不挑食,也没有特别爱吃的,用俗话说就是好养活,连最执着的吃食也就是一碗红豆粥罢了。


陈伯接过他手里的毛巾给他擦洗着头发,凑近闻了闻他刚洗的头发,皱了皱眉头“别老是用肥皂洗头了,那是洗衣服的,你的头皮受不了的。”


朱正廷喝了口粥,含糊地笑了笑“没事,我留着给小坤用,他爱干净,我糙,皮也厚。”


陈伯看他这个样子有些泪目,谁不知道你们两都爱干净。


二少爷自是不用说,事事为家里。小少爷也改变了很多,打小就容易过敏,从来不让人碰他的床,现在也不介意和二少爷同睡一个床,平时还能帮着做些家务,照顾爷爷。他都看在眼里。

 

04

 

蔡徐坤读高三那年,陈伯的儿子突然从国外回来。陈伯那天硬着头皮去问儿子借了点钱,想让朱正廷和蔡徐坤可以一起上高三。


吃饭的时候,陈伯颤颤巍巍得拿着那些钱放到朱正廷面前,“小正,咱耽误了两年,不能再耽误了,咱下学期就上学去。给老爷考个好大学,有出息了老爷和我都高兴!”


朱正廷看着那沓钱眼眶有点湿润,嗓子像卡了东西一般说不出话来,最后是旁边的蔡徐坤接过了陈伯的钱放到朱正廷手上“拿好了。”


晚上,那沓钱就摆在朱正廷的床头柜,夜晚灯都灭了,他还是一直盯着钱看。


蔡徐坤因为夏夜的知了吵得睡不着觉,翻了个身“你明天拿着我高一高二的书看看,高三学习紧,怕你跟不上。”


朱正廷刚才还说不上自己心情,这会听蔡徐坤这么一说心里翻起大片大片的波浪,他以为自己这辈子都跟读书无缘了,也就只能每天打点零工贴补家用,没什么大出息。


他清了清嗓子“谢谢,我明天上班的时候看看。”他又停顿了很久“还有…生日快乐。”没有什么可以准备的,也只有这句话能表达点意思。


这回轮到蔡徐坤愣住了,硬邦邦地回了句“难得你还记得。”


朱正廷也翻了个身,看着黑暗里对面闪着光的眼睛“我每年都记得。”但这个日子对于你来说太过于痛苦,我不希望你记得。


“睡吧,我还要上班呢。你和陈伯明天去看妈的时候帮我说个对不起,好久没过去看她了。”


蔡徐坤“恩”了一声,也不管朱正廷有没有睡,自顾自地说道“妈应该你也希望你去看看她。她喜欢花,等你有空了我们两再去一趟。”


这两年的生日快乐,朱正廷其实都有对蔡徐坤说,一般那天他都等12点到了,听到身边的人平缓的呼吸声,冲着蔡徐坤的后脑勺,运气好就是对着他的脸。轻轻地道一声祝福。陈伯因为忌讳,便不让过蔡徐坤过阴历的生日,倒是每年阳历生日的时候,还是会贴心的给蔡徐坤煮一碗阳春面吃。


 

终于回到日思夜想的学校,刚转进去的第一天,朱正廷就吸引了一大波女生的围观。


“卧槽,你们班那个新转进来的同学好帅!”


“对啊,早上我也看到了,没想到是你们班的。”


“怎么帅哥都去你们班,今天新转来那个我一路进来盯了他好久。”


老师让朱正廷简单地做了个自我介绍,随意给他安排了个位置“你就坐蔡徐坤旁边吧,他学习好,是我们班的班长,蔡徐坤你多照顾照顾新同学。”


朱正廷昨天就知道自己跟蔡徐坤一个班,他打工回来刚进门,陈伯就通知他说“老师给我发了个短信,说你明天早上去二班报道就行。”


蔡徐坤就在旁边无聊地翻着高三的英语课本,然后抬头道“这么巧?”


朱正廷知道蔡徐坤文理科分班之后因为选了理科就待在原来的班级,有时候翻他的课本时会看到他写得工整的信息,高二(2)班蔡徐坤。


朱正廷点了点头“是挺巧。”


尽管在一个班,但也没想到能被班主任安排坐到一块。而让朱正廷更没想到的是蔡徐坤原来学习很不错,都当上了班长。他坐过去,弯了弯嘴角,冲他笑了笑,一如往常。蔡徐坤依旧是一副爱答不理的样子,就如平常在家里相处的方式。


 

朱正廷因为荒废了两年的时间,即使当年的学习成绩出类拔萃,但现在看起书来多少是有些力不从心,很多知识都已经忘记。一个月的书读下来他不免觉得吃力。


那天吃完午饭,太阳照得有些犯困,他便趴在课桌上小憩。却被人轻轻摇醒,一个女孩涨红了脸娇滴滴地看着他,手里还拿着一盒巧克力,朱正廷瞬间明白了怎么回事。


“正廷学长,我是高二(8)班的XXX,这个是我亲手做的巧克力,我想让你尝尝好不好吃。”女孩的名字朱正廷是真的没听清楚,她把巧克力往朱正廷怀里一塞“你能不能给我一个联系方式。”


朱正廷有些尴尬地挠挠头,自己年纪是有二十了,却是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回答得也是很直白“我没有手机。”

这个回答让女生有些不知所措,她紧张地捏着手指“不好意思学长,高三没有手机也很正常。”她又踌躇了一会,脸比刚才还要红,支支吾吾说道“那个,学长,我喜欢你,能和我交往吗。”


朱正廷赶紧把手里的巧克力递了回去“学妹,咱能先好好学习吗?”依旧是他的风格,直接拒绝“我不想谈恋爱。”


女生被这一击弄得有些懵,来之前幻想了很多的场景,但没想到对方表达得如此直接,不容置疑,甚至是明显的逃避。不想给联系方式,还要说自己没手机,这个年代,谁没个手机?女生心里恼得不行,那么多张眼睛看着自己,却没想到搞出这样丢脸的画面。


“朱正廷,你欺人太甚!”说完,女生丢了巧克力就跑了。


朱正廷看着她飞快消失的背影耸了耸肩,疑问道:我欺负她了吗?看着巧克力散落了一地他不免觉得有些可惜。


还没等朱正廷想明白,正想趴回去睡觉,就突然砸了一本作业本过来,冷冷的声音飘过朱正廷的头顶“物理作业能做到全错,你也是不容易,张老师叫我给你好好补补。你怎么还有时间睡觉泡妞。”


蔡徐坤在刚才朱正廷还在睡觉的时候就进来发作业,目睹了他被表白的全过程,还想着要不要过去帮他解决一下,没想到这人直来直往不留情面的就给拒绝了。


朱正廷翻开作业本,看到全是红色的叉叉,感觉比刚才被女生表白更尴尬,但还是为自己辩解一下“我没有泡妞,是人家自己…”他还愣是没把后面几个想说的字说出来。


蔡徐坤走到自己的位子上,拿笔点了点朱正廷的作业本,“今天给你的任务,把这一章的错题全部整理好给我,我帮你写过程,没弄懂就不准回家。”用了只有他们两个能听到的音量说道“晚上好好留在学校自习,不准去打工了,你这个成绩再荒废下去是考不上大学的。”


朱正廷有些无奈“可是…”


“不用可是,我昨天找了工作,你先把学习稳定下来,再赚钱也不迟。”蔡徐坤说话的时候根本没看他,拿了张草稿纸就开始在那里给朱正廷演算错题的过程。“不想让爷爷和陈伯失望的话就听我的,你的成绩不好我也觉得丢脸。”


朱正廷被他惊讶地不行“你…不行,外面那些工作都不适合你。”


蔡徐坤依旧用着他欠打的语气“你以为我像你一样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就只会找洗碗发传单的工作么?我是出去做家教的。”


朱正廷还是不同意“那也不行,那你成绩下来了怎么办?你学习那么好,不能被我拖累了。”


“那你就赶紧把脑子用起来,别想着那些莺莺燕燕。考到全班前五,我就不用去做家教了,满足你去干那些体力活的要求。”蔡徐坤写完一道题白了他一眼“这种不用脑子的题目也会错…这两年的智商都被狗吃了么?”


朱正廷却回头看了看撒在地上的巧克力,没头没脑的来了一句“我还挺想吃那个巧克力的。”


 

到高考前,朱正廷都没有机会出去干点头脑简单的零工,因为他一次都没考上过全班前五,倒数第五倒是经常考。家里的开销基本是考蔡徐坤做家教挣来的。


朱正廷到高三下学期学习倒是开始稳步前进,没有第一学期那么差了。能考进全年段的100名了,升个一本是没问题,但和重本差距还是极大的。


蔡徐坤还是雷打不动的年纪第一,朱正廷做题做到崩溃时候也不禁感慨,他这个弟弟也真是太厉害,平常因为要做家教也不怎么做题,考试却依旧可以拿高分。小时候学习不好一定是太贪玩,认真起来简直是要人命。


 

高考那天,他俩被分到同一个考场,有时候朱正廷不禁要感慨缘分这个东西,老天爷基本都能把他们俩分配到一块。


第二天考英语听力的时候蔡徐坤扔下笔倒头就睡了,监考老师过去叫了他好几次都没用。朱正廷就坐在他的斜后方,看着他那个样子气得他都想掀桌子把蔡徐坤给喊起来。心里恨恨地念叨:每次这种要紧关头就掉链子,明明昨天晚上很早睡的,竟然现在能在考场上睡着了。


朱正廷走出考场还没放下笔就是对他一阵暴打“蔡徐坤,你在干什么!英语听力一个都没有听!你TM不考大学了啊。”


蔡徐坤看到他暴跳如雷的样子,倒是特别平静的从书包里拿出了一盒巧克力扔给他,还是那个冷冷的语气“你一个做哥哥的,能不能有点做哥哥的样子。我要是做了英语听力,你大概是没有机会和我上一个大学了。”


朱正廷听完差点没接住巧克力,蔡徐坤走得快,他楞了一会小跑跟上去。“你这话什么意思,还有你巧克力哪里来的。”


蔡徐坤又突然停了下来,神情有些严肃,仿佛是要说什么大事“上次不是有个女生送你巧克力,你那会念叨着想吃来着。”


朱正廷点了点头,把巧克力塞进了书包里一边嘀咕着,“人女生送我是给我表白,你一个大男生送我什么巧克力。”


蔡徐坤悠悠笑了一下,语气轻松的回了一句“和那个女生一个意思。”


这一句话真是把朱正廷瞬间击中,处在原地,看着蔡徐坤走远的背影,他又觉得不对劲,冲着他喊“靠,蔡徐坤,你把话说清楚,为什么不做英语听力。”


蔡徐坤头也没回道“等考完理综再说清楚也不迟。”


但等理综考完两个人便都去打工了,到底还是没能说清楚。

 

05

 

蔡徐坤高考发挥失常,朱正廷超常发挥,两人分数考得差不多,够不上985但也能上个普通一本。爷爷和陈伯都很高兴,两个孙子能考上大学实属是不容易。


大学不能跑远,两个人还要照顾爷爷和陈伯,就选择留在市里。暑假两个人打了两个月的工,也算是凑够了一学期的学费。


上了大学之后两个人都开始有闲碎的时间打工,生活压力小了很多,不再是朱正廷或者蔡徐坤一个人撑着家里了。


大二的时候蔡徐坤找了个女朋友,女生有点小钱,在蔡徐坤生日的时候买了部手机送给他,第二天,那部手机却出现在了朱正廷的手里。


女生发现这么多天过去了,蔡徐坤就是没拿出过自己送的手机来用,心里不禁地膈应,忍了几天还是发了顿脾气“我送你的手机你怎么不用?”女生的语气有些恼,虽然那个手机也不贵,但毕竟当作生日礼物送给了蔡徐坤,于情于理也得拿出来用用吧,总不可能让他放在家里供着。


“我拿给我哥了,我哥最近暑假找了个工作要用手机联系,反正我也用不着,先让他用着。”蔡徐坤解释道。


女生听完更是生气“我给你买手机那是为了我们两个方便联系,不是让你哥方便联络工作!整天就只有你哥你哥你哥,你怎么不想想你自己。”她的语气是明显的不高兴。


蔡徐坤哄着她道“我那不是没办法,我哥工作要紧,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家里什么情况,我俩都得赚钱养家。”


女生叹了一口气“算了,我还不是因为知道你赚钱辛苦,才想着送你个手机的。那你哥工作结束你赶紧拿回来。”


蔡徐坤顺从地点着头“等他忙完这阵,我就去要回来,你别生气了。”


 

过了好久,蔡徐坤看到陈伯手里拿着的照片才知道,原来自己的女朋友是陈伯的孙女。陈伯那天笑嘻嘻地说道“卿卿说大学找了个男朋友,特别喜欢,整了半天才让我看了照片,没想到竟然是小坤你,缘分啊缘分。”


当时蔡徐坤的表情有些尴尬,他谈恋爱本想瞒着家里的大人,并不想让他们操心,却没想到世界那么小。他也就只是看周围的同学都谈了恋爱,随波逐流而已,并没有认真,女孩子在大一的时候追他追得紧,整整追了一年,什么死皮赖脸的招数都用了,最后蔡徐坤实在是招架不住了,和朱正廷商量着到底怎么样拒绝她能够一劳永逸,却没想到朱正廷在旁边劝道说:卿卿还是不错的,要不你们就试一试。蔡徐坤就是冲着朱正廷这句话,为了气他,第二天就接受了陈卿卿。

这两天朱正廷忙到不见踪影,弄得他很心烦。“陈伯,我们都还没长大呢,都是闹着玩的。”


陈伯听完突然换了正经的表情“这哪能闹着玩,好好谈,卿卿是个好女孩,我自己的孙女我当然清楚。你也是个好孩子,你们能够发展发展当然是好。我得进去告诉老爷子。”


“我这不是怕伤害卿卿嘛。”蔡徐坤瘪了瘪嘴岔开话题“正廷呢,这两天都去哪里了,不是说好周末休息都要回家看爷爷的嘛,这周末怎么没回来?”


陈伯的声音从主卧里传出来“小正说不回来了,手头上工作太多了。”


蔡徐坤继续问道“陈伯,他在哪里工作你知道吗?”


“你不知道吗?你俩一个学校的怎么也不联系联系。他每天一股脑就想着怎么赚钱,你有空关心关心你哥哥,我担心他身体吃不消”陈伯抱怨道“他说他是哪家杂志社实习来着,最近在跟着师傅在跑新闻,离你们学校挺近的,我年纪大了记性不好给忘了。”


 

蔡徐坤心里算是有点数了,挑了课最少的两天就堵在离学校最近的那家杂志社门口,整整堵了两天,终于等到了朱正廷。一眼蔡徐坤就看见晚上正好下班和同事一起下来的他,蔡徐坤磨蹭了一会等他周围的同事都走了,才敢上去。“朱正廷,你已经躲我很久了。”


听到这个声音朱正廷背脊不禁有些发凉,上次见面已经是好几个月前,蔡徐坤献宝一样的把手机拿到他面前。


“朱正廷,我给你的手机你为什么也不用。”上次临走前蔡徐坤嘱咐了他好好用,却不料他回头就丢进了抽屉。


朱正廷转过身道“本来是打算用的,后来听说那是你女朋友送你的生日礼物,我就想着找个时间得还给你,这不是一直没机会见到你。”


“什么叫没机会?朱正廷你最近为了躲着我连家都不回了,爷爷和陈伯也不去看了。”蔡徐坤的问句一个接一个抛出来,每个都棘手。


“我这不是忙吗,等我忙完这一阵我就回去。”朱正廷的眼神有些躲闪,不禁摸了摸鼻子。确实,自从蔡徐坤开始谈恋爱之后,自己就有意无意地躲着他,见到他也不知道是一种什么感情,就是觉得怪变扭的。尤其是有一次在学校里撞到他俩手拉手从饭堂出来,心里更不是滋味。那天之后,朱正廷就有种报复心理地躲着蔡徐坤,这会在公司楼下碰上来找自己的他,他一边唾弃自己一边内心竟然还有些暗爽。


蔡徐坤一把拉过他“我在这蹲了两天了,你TM别以为我不知道,哪里忙了?你这两天都没上班。除了今天傍晚过来打打杂,你分明就是在躲着我。”


朱正廷见被他说破不觉得有些恼“我躲着你干嘛,吃饱了撑着啊。”他又转念一想,好像确实是吃饱了撑着。


蔡徐坤眯着眼睛看他,好像是要把他看透了“你是不是…”


“不是!”还没等蔡徐坤说完朱正廷就把话接了“这么晚了,走吧,一起回学校。”


蔡徐坤拉住他,也不晓得哪里变出来的巧克力给他递了过来“那,拿着,我今天晚上要和干事聚会,你自己回去注意安全。”


朱正廷看着那盒巧克力像当年一样又没头没脑的问了一句“你怎么又送我巧克力。”


蔡徐坤嬉皮笑脸地答“还是那个意思。”说完招了招手就走了,回头又对着愣在原地的朱正廷喊“手机记得用,那是我自己买的,你既然收了这个巧克力,就请换一个联系方式给我。”


自从那天陈卿卿生气之后,蔡徐库就跑去手机店里买了个一模一样的,跟陈卿卿忽悠着已经把手机从朱正廷那拿回来了,所以他手里那个也可以算是自己买的了。


朱正廷在原地站了很久,看着蔡徐坤越走越远的背影,一直没回过神。

 

06

 

毕业了之后,蔡徐坤和朱正廷都找到了一份还算不错的工作。


朱正廷依旧单身,陈卿卿依旧是蔡徐坤的女朋友。


又是一年盛夏,朱正廷拿了第一个月的正式工资,走进他一直徘徊的一家巧克力精品店,要了一盒在柜台里摆放着价格相对便宜的巧克力。这家巧克力店朱正廷可是观摩了好久,网上的评价是特别值得购买,价格也真的是让他望而却步,忍了那么久,拿到工资终于痛并快乐着买到了它。


朱正廷进去的时候怕是因为长得过于出众,柜台的小姐姐特别热情地招呼着他“是不是买巧克力送给女朋友的?要是有预算的话,可以买这款,含义是我爱你。”朱正廷看了看橱窗的巧克力,轻轻摇了摇头。


柜台的小姐姐很识相的又说“那就是送自己喜欢的人,还在追吧?像您这么帅的,一定追得到,那您就买这款,它叫《双双》,是表达心意的意思。”


朱正廷弯着腰仔细地看着里面的巧克力,低声嘟囔着名字“双双?”


小姐姐打趣道“我们店主取的名字,大概是双宿双飞的意思。”


朱正廷莞尔一笑,心里默念,或许是和我们一样,双生,哥哥弟弟的意思呢?他觉得不错便指了指“那就要这个,麻烦你帮我包起来。”


他买完巧克力又踱步到隔壁的花店,买了束母亲生前最喜欢的绣球花。拿到花之后满意地欣赏了一会,看了看时间,还早,便打算走到蔡徐坤的公司到楼下等他。


蔡徐坤大四开始就在一家外企实习,毕业之后也顺利地留了下来。


他们俩今天约好了去看望母亲。因为不是节假日,就只好抽出中午午休的时间。


 

由于前几年拮据的生活,母亲去世七年后,第一次他们买了花去探望。


“妈,七年了,你还是一点也没老。”朱正廷把花放下“对不起,那么多年了,到了现在才能给你买上花。”


蔡徐坤看着母亲的照片有些出神“妈真是一点都没变,还是那么漂亮。”照片是母亲生前的黑白艺术照,当时母亲去的匆忙也来让他们不及准备,便拿了这张照片当遗相 “正廷,这么一算,我们认识也有十年了。今天正好十年。”


“是啊,时间过得好快。”朱正廷脑子里还浮现出十年前初遇蔡徐坤的时候,他那个趾高气昂、不可一世的样子,他一直都记得。


蔡徐坤和朱正廷并排站在母亲面前,刚开始他们俩还絮絮叨叨的和母亲讲爷爷,讲陈伯,讲自己的工作,到后两个人也不讲了,就处在母亲面前沉默了好久。


到最后时间差不多了,蔡徐坤接到同事的电话催他回去,他俩才起身准备。


他俩公司不是一个方向,朱正廷陪蔡徐坤上了公交车,拉了拉他的衣服小声说“你晚上下班了就在家楼下等我一下。”


蔡徐坤听完笑了笑,点了点头,就上了车。


 

朱正廷那天下午回去之后就被主管拉到市外最偏僻的西南村跑新闻了,手机早已经没有电了。坐上回家的公交车已经11点多了。心里一惊想着自己还让蔡徐坤下班了在楼下等着,但又转念一想蔡徐坤作息很规律,每天睡得早,这个点他应该早就进入梦乡了,肯定是不会傻傻在楼下等自己。想完心里又不禁懊恼,自己包里买的生日礼物大概也只有明天可以给他了。


朱正廷下了公交车还在默默叹息中,心里不是个滋味,散漫地走在小区里。却突然听到有人在叫自己“朱正廷,你那么晚回家在干吗?手机也不接。”


朱正廷听到这个声音,吓了一跳,心情竟然是一瞬间的放松像是内心最期待的事情实现,“坤!”他惊喜地大喊了一声。


蔡徐坤假意嫌弃地走过来摸了摸他的脑袋“说话声音小点,知不知道现在几点了,人家都睡觉了。”他又道“我知道你见到我很激动,但我怕你喊那么响被隔壁的大妈锤死。”


朱正廷对着他憨痴地笑着“坤,生日快乐。”他雀跃地从包里拿出中午买的巧克力“那,这是给你买的生日礼物,对不起,这么久我才第一次给你买礼物。”


蔡徐坤双手接过,仔细看了看东西,嘴角一扬“你送我巧克力?”


朱正廷眨着眼,乖巧地点点头“对啊。”


蔡徐坤看着他闪闪的眼睛“为什么送我巧克力?”


朱正廷看着他,想起蔡徐坤高考毕业说的那句话,一字不差的说“就是和那女生一样的意思。”


蔡徐坤瞪大了眼睛,他也没想到朱正廷能表达的那么直接,却不料自己用行动更加快速地给了他答案。


蔡徐坤吻住了他。这是朱正廷的初吻,没想到来的那么猝不及防,也没想到蔡徐坤的嘴唇是这个味道。


蔡徐坤把手上的巧克力拆开来拿出一颗塞进两个人的嘴里,用极其暧昧的语气说“我们两个一起吃。”


黏黏糊糊的吻,黏黏糊糊的两个人。


 

好日子并不久,突如其来蔡徐坤要结婚的消息让朱正廷防不胜防。


那天下班,陈伯的儿子和陈卿卿出现在了家里,老爷子也难得的在客厅里接待客人。


陈伯在厨房里坐着饭,看到朱正廷回来笑盈盈地招呼他“小正回来了啊,今天我儿子还有我孙女过来一起吃饭。你坐过去陪陪爷爷。”


朱正廷不由沉下了脸,看到客厅里摆放的礼品就知道这不是来单纯做客的那么简单。


陈卿卿见他走过来便起了身,也不知道怎么回事,特别亲切叫了他一声“哥,你回来了啊。”


朱正廷心想着,谁是你哥?虽然她是蔡徐坤的女朋友,可都没见过几次面,哪能上来就喊哥的,连蔡徐坤都不曾喊过这个称呼。但还是笑着回应“卿卿来了啊,伯父您好,我是朱正廷。”


陈卿卿在旁边说道“爸,这就是徐坤的哥哥,他俩从小一起长大,关系特别好。”


老爷子用手点了点陈卿卿,缓慢开口“这次你陈叔叔来是过来商量卿卿和小坤的婚事的。听说都谈了四年的恋爱了,也应该结婚了。”


陈叔叔答应道“恩,上礼拜小坤已经去过我们家,也算是拜访过了。”


朱正廷听到婚事两个字,不禁起了鸡皮疙瘩,低声重复了一遍“结婚?”又吃惊于蔡徐坤竟然上礼拜就已经去过了女方家里。难怪那天蔡徐坤让他自己早点睡,说公司有事在加班。真是可笑,自己偏生那时还觉得他温柔。


老爷子点点头,脸上并没有什么笑容“我希望在我活着的时候能够亲眼看着你们两个结婚,也算是我这辈子的心愿了。”


朱正廷身体瞬间变得有些僵硬,不免苦笑,心里想着:你想结婚,可以大大方方跟我说,为什么我要从别人那里听说?是怕我缠着你赖着你,坏了你的锦绣姻缘吗?


那餐饭他吃得索然无味,只觉得三魂六魄都散在旁的地方。一会儿想着两人在一起的甜蜜时光,一边想着蔡徐坤言之凿凿地天长地久承诺,一边又想起陈卿卿说起他时的一脸娇羞,酸甜苦辣咸五味齐齐涌了上来。


晚饭蔡徐坤没回来,说是公司加班,实在是没办法抽出空回家吃饭。老爷子和陈伯把陈家父女送走之后。朱正廷就被叫到了老爷子的房里。


近几年,蔡老爷子对朱正廷的态度已经转变的很多,说不上和蔼和亲,但至少语气还过得去,平时还会经常关心关心他的工作。


这回老爷子的声音就像当年第一次进蔡家一样,有没一丝感情“你知道我叫你进来谈什么么?”


朱正廷心里突了一下,一下子意识到了他即将开口的话“‘爷爷…”


蔡老爷子七年前因为蔡家变故就已经站不起来了,他坐在轮椅上,但气势不输当年“这几年我还以为你是个好孩子,没想到你竟然和小坤搞在了一起。”


朱正廷感觉自己的脊背发凉“爷爷,你,你怎么知道的。”他说话的声音有些颤抖。


老爷子倒是不紧不慢地说道“你们俩每次在楼下亲亲我我我就在楼上看着,至少我以为你们回家了会装一装,没想到也那么不安分,我睡眠浅,每天都能听到你们房里的声音!”他越说越激动“你们就这样折磨了我整整一年。”


朱正廷也不知道该如何面对,腿一软就跪了下来,虽然在梦里一直会出现这样的场景,这一年来只要脑袋放空就开始想如果真的被发现了要怎么措辞才能证明其实他们才是真爱,但当这样的场面真实出现的时候他还是怂了。这种在老爷子眼里是实打实违反伦、理道德的事情,就算有再说华丽的说辞,说得再真情实感,那也是做无用功。


朱正廷可以看得出来老爷子在极力克制自己的情绪,就听到他后来说“小正,就当是我们蔡家欠你的,没让你享几年福就让你一个人撑起了这个家。你本来和我们家就没有血缘关系,七年前完全可以一走了之,既然你选择留下来,陪着我、陪着小坤走下去,但我希望不是以这种方式。我们家对与你已经亏欠了那么多,那也别怪爷爷狠心。爷爷就只有一个要求,你离开蔡家,离开小坤,永远不要出现在他的面前。如果你不答应爷爷,还要继续这样折磨爷爷的话,那我这个宁愿早点下去见我的大孙子和我的儿媳。”


朱正廷一字不落地听完了老爷子的话,闭上了眼任由眼泪止不住地流“我为了你们做了那么多,您竟如此狠心,最后竟然要把我赶出家门?”


老爷子两眼微闭“你永远是我们蔡家的孙子,但是你只能做一个不能回家的孙子。如果蔡家还有机会复兴,我定将你写入蔡家族谱。”


朱正廷轻笑了一声,“您可曾把我当过是您的孙子?”他自然是不屑于写入族谱的,他这么多年来拼死拼活到底是为了什么?到底最后还是扑来一场空。亲情、爱情都不过于如此。伤人伤心。脑子里又想起蔡徐坤都见过陈家父母,顿时觉得一阵无力“竟然你以死相逼,那我定会成全蔡徐坤和陈卿卿,但是他不会是幸福的。”


“幸不幸福也比你们两兄弟狼狈为奸在一起好。”老爷子说得薄情“你现在站在我眼前,我都能想起你们两个亲热的画面,足十让我恶心。”


朱正廷带着恨意看着他,“爷爷,你可曾想过,我当年若是一走了之,还会有现在的你和现在的蔡徐坤么?”


老爷子语塞,轮椅转动了方向,背对了过去,“你走吧,越远越好,我见不得你。”



朱正廷选择了在蔡徐坤的生日离开。


那天蔡徐坤还在那家他们都爱吃的巧克力店里买了盒巧克力带回家,柜台的小姐姐指着那盒漂亮的巧克力说“送女朋友的话这个比较好,代表我永远爱你。”


蔡徐坤摇了摇头,微笑着说“我是打算去求婚的。”


小姐姐一听激动地拿出了店里最珍贵的巧克力“送这个,这个是我们店主从比利时带回来的,就是嫁给我的意思。”


蔡徐坤盯着看了会,眼前浮现出朱正廷的笑颜“好的,那我要了。”


 07


很多年后,陈卿卿问蔡徐坤,为什么跟她在一起那么多年都不过生日。


蔡徐坤总是迟疑地回答:那是我母亲的祭日,我不愿意提起。


当女儿吵着要吃巧克力的时候,蔡徐坤一脸厌恶的别开了脸。


那年生日,朱正廷走的那天,床头摆着一盒朱正廷买的巧克力,意义为离别。


双双不再,死生不复相见。


————————————————————————


其实《双双》原本是个长篇,很多脑内的故事还没有记载进去。1w多个字不足以写出整片文的悲伤。

我也是趁着双十一这次联文发出来让大家品一品,也是个好机会,有缘的话就把脑内的细节完整化一下。

感谢大家的支持,请大家多比❤️,多推荐,多评论哦。

最后祝大家节日快乐🎉

 

评论(20)
热度(44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鹿青崖 | Powered by LOFTER